中国干燥设备网  历届回顾  |  首页  |  联系第十四届全国干燥技术交流会  专题网站  www.dry.org.cn
正式会议时间:2013年10月11日—10月14日  召开地点:江苏●常州市德群大酒店
主办:中国化工学会化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干燥技术专业组 承办:常州一步干燥设备有限公司
“全国干燥技术交流会”会议简介
由中国化工学会化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干燥技术专业组主办的(简称“全国干燥会议”),第一届会议于1975年在南京召开。随后,自1986年在上海召开第二届起即确定为每三年一届。随着干燥技术的发展与研究活动的繁荣,2005年的第五届会议以后又改为每两年一届,并延续至今。历届会议均由中国化工学会化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干燥技术专业组主办,并在主办单位的指导下由不同的单位具体承办各届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干燥会议由常州一步干燥设备有限公司承办,正式会议定于2013年10月在江苏常州召开
网站首页
会议概况
会标诠释
新闻动态
论文征集
技术交流
会议议程
会议实况
专业组成员
参与人员名录
赞助商推广服务
注册/登记
交通与住宿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民间工艺
 发布时间:2012-10-08 浏览次数:2022

民间工艺
   根雕、金坛刻纸、梳篦、乱针绣、汉画砖刻屏、留青竹刻。

根雕
   根雕,是以树根(包括树身、树瘤、竹根等)的自生形态及畸变形态为艺术创作对象,通过构思立意、艺术加工及工艺处理,创作出人物、动物、器物等艺术形象作品。根雕艺术是发现自然美而又显示创造性加工的造型艺术,所谓“三分人工,七分天成”,就是说在根雕创作中,大部分应利用根材的天然形态来表现艺术形象,少部分进行人工处理修饰,因此,根雕又被称为“根的艺术”或“根艺”。

金坛刻纸
   刻纸:金坛是我国刻纸流行最早的地区之一。早在隋唐时期,双喜、门花、堂花、 金坛刻纸
灯花、鞋花、花鸟虫鱼、人物戏文等刻纸作品便散见于民间,世代沿袭,在金坛地区形成了刻纸传统。 近年来,为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金坛文化局先后多次举办美术培训班,并组建了以刻纸为主业的金坛工艺美术社,使古老的金坛刻纸获得了新生。金坛刻纸以蕴涵浓郁的江南地方特色而显其艺术至力。她主题突出,题材广泛,格调清新,线条细腻流畅,刻工精致细巧,造型生动活泼,深受国内外艺术家的青睐和赞美。其中《百福骄臻图》长达4.2米,可谓世界刻纸作品篇幅之首。 金坛刻纸可分为两大流派。以朱晓坤为代表的传统刻纸,风格古朴典雅,花样奇巧繁多,代表作品《群仙祝寿》人物众多,为世所罕见。以周蕴华、杨兆群等为代表的现代刻纸,融人绘画、装饰技艺,风格清新隽永,代表作《万马奔腾》、《东方歌舞》等散发出强烈的时代气息。 金坛刻纸先后在南京、无锡、常州、镇江、徐州、北京等地展出,得到国内外专家、观众的好评与肯定。中央电视台曾制作专题片《江南一枝花》向全国播映,为金坛刻纸作了热情洋溢的介绍和宣传。 金坛刻纸现已走出国门,远销五大洲。《普天同庆》、《万马奔腾》等21件刻纸作品先后展出于挪威、芬兰、美、曰、法等国。《国际周报》经常把金坛刻纸作为礼品馈赠国外读者。

梳篦
  梳篦是常州著名的地方特产,相传始于魏晋时期,迄今已1500多年,由于历史悠久,选料制作精细,素有“宫梳名篦”之称。
   "宫梳名篦,情同伉俪;延陵特产,花开并蒂"。常州最早叫延陵,这首常州民谣所唱的就是常州有名的特产木梳、篦箕。
   篦梳,又称栉,是我国古代八大发饰之一。汉代许慎《说文解字》有云:"栉,梳篦之总名也"。古人兴蓄长发,梳篦为每日梳理头发的必备之物。梳子齿距疏松一些,用于头发的梳理;篦子的齿距的密,用来筚去发间的污垢,保持头发清洁,不 长寄生虫,使人焕发容光。梳篦还可以刺激头皮神经,促进新陈代谢,延年益寿,并能插于发间作首饰。
   常州篦梳自魏晋南北朝流行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相传炎帝死后,蚩尤起兵复仇。同其他许多人一样,常州梳篦工匠赫连也被拉去打仗。

乱针绣
  乱针绣创始于三十年代,创始人为江苏常州武进人,现代女刺绣工艺家杨守玉女士。又名“正则绣”、“锦纹绣”。是适宜绣制欣赏品的一个新绣种。因其绣法自成一格,被诩为当今中国第五大名绣。乱针绣主要采用长短交叉线条,分层加色手法来表现画面。针法活泼、线条流畅、色彩丰富、层次感强、风格独特。擅长绣制油画、摄影和素描等稿本的作品。

汉画砖刻屏
  汉画是中国两汉时期的艺术,是汉代艺术家以刀代笔在石面和砖面上留下的艺术珍品,所以也称画像石,画像砖。汉画是一种深沉雄强,粗狂豪放的艺术,其特有的古拙而质朴的美感是其他艺术形式中从未有过的,只有汉朝这个特定的时代才能产生这种独特的艺术,所以汉画有着非常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

留青竹刻
  留青竹子刻,也称平雕,即是用竹子表面一层青皮雕刻图案,把图案之外的青皮铲去,露出竹肌。留青又称“皮雕”,是竹子表面一层薄薄的竹青为雕刻图案对象,铲去图案以外的竹青,露出竹青下面的竹肌。留青雕刻的笔筒、臂搁、匣盒、扇骨等器物雕刻方法不仅精巧,而且竹器外表色泽莹润,经常抚玩摩挲,年代越是久远,竹肌颜色越是深沉,光滑如脂,温润如玉,色泽近似琥珀,同时图案部分也越清晰突出。留青竹刻也是常州三宝(常州梳篦、留青竹刻、乱针绣)之一。

上一条:
下一条: 常州三杰
合作媒体
中国干燥设备网   中国化工报   中国化工机械网   中国制药机械技术网   郑陆镇干燥同业公会  
Copyright©2012-2013 www.dry.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干燥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干燥技术交流会